中新社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張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舉行會談。雙方就進一步深化中烏戰略伙伴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表示,自2011年中烏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步入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的快車道,各領域合作進展順利,前景廣闊。中方願同烏方一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全面加強各領域合作,確保兩國關係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和方向穩步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就進一步深化中烏關係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加強高層交往,增進戰略互信。密切兩國政府、立法機構、政黨交往,拓展政策溝通渠道,就雙邊關係中的重大問題及時交換看法,凝聚共識。在涉及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重大問題上彼此堅定支持,支持對方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為實現發展振興所作努力。
  第二,扎實推進務實合作。充分發揮中烏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作用,加強農業、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高技術等領域合作,穩步推進大項目合作。希望烏方為中方企業營造更加優越、便利的環境。
  第三,不斷擴大人文交流。加強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旅游等領域交流合作,擴大人員往來,組織好兩國兒童交流活動,增進相互瞭解。
  第四,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作。促進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新秩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共同利益。烏克蘭曾為溝通東西方文明作出重要貢獻,位於歐亞大陸橋必經之路,烏方願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願與烏方探討相關合作。
  亞努科維奇完全贊同習近平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的建議,表示烏中人民有著兄弟般的友好情誼,兩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友好互利合作成果顯著。進一步深化烏中戰略伙伴關係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烏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國統一大業,願與中方加強高層交往和黨際交流,統籌規劃並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烏方贊賞並支持中方提出的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願積极參与相關基礎設施建設。烏方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烏投資,並願提供簽證等方面便利。
  雙方批准《中烏戰略伙伴關係發展規劃(2014-2018)年》。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克蘭友好合作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克蘭關於進一步深化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經濟技術合作協定等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亞努科維奇舉行歡迎儀式。(完)  (原標題:習近平同烏克蘭總統會談:進一步深化戰略伙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