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丰台區長辛店棚戶區改造,舊房還沒拆,首批1500套安置房已經蓋好了,今年就可以入住。丰台區創新了“先建房褐藻醣膠後搬遷”模式,沒有了周轉期,居民方便了,政府也節省了周轉費。今後,丰台65片平房區改造將借鑒這一模式。這是昨天記者從丰台區瞭解到的。
  長辛店棚戶區涉及居民5000多戶1.4萬人,改造已呼籲多年,因資金等原因遲遲不能啟動。去年,長辛店棚戶區改造終於啟動,澎湖民宿但很多盼望棚改的居民卻感受不到身邊的變化。
  “這次我們是‘先建房後搬遷’,不像以往‘先拆後建’,所以我們的婚禮顧問師培訓班安置房都建起來了,還有居民來問,你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有動靜啊?”丰台區危改辦副主任頡換成說。
  以往的棚戶區改造大部分都是先拆後建、原地拆建,建設期間,棚改居民不得不到外面去找周轉房,政府還要補貼大量的周轉費,都不合適。借鑒以往經驗,為了“不折騰,不周轉”,這次在長辛店棚戶區的改造吳哥窟中,丰台區創新了“先建房後搬遷”的模式。
  “我們在長辛店周邊地區找了四個地塊,總建設面積57萬平方住商不動產米,2013年已經全面開工建設,這次蓋多少拆多少。”頡換成說,這次是異地安置,而且提供了四個地塊,位置、環境都不一樣,居民有了更多選擇餘地。
  提高居民滿意度不但體現在“不周轉”上,這次,對於不願意搬遷的居民,政府也將充分尊重其意願。
  “我們把長辛店棚戶區分成南北兩片,南片是開發建設區,基本上要拆平;長辛店老鎮的文物、遺跡等,大部分集中在北片,所以北片被規劃為‘歷史風貌保護區’。北片不願意走的居民可以不走,南片不願意走的居民也可以通過置換等方式,遷到北片來居住。”頡換成介紹。
  北片地區居民拆遷走後,政府一方面將把所有的市政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好,保證留下來的居民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將根據歷史風貌保護的需要對老宅進行保護性改造,對其功能進行重新設計。
  對於留下來的居民,如果願意對舊居進行翻修改造的,政府將出規劃並補貼資金,居民要按照規劃翻修。對於不想改造的居民,政府也充分尊重其意見。
  這次長辛店棚戶區的拆遷也不同於以往。“棚改一定要征求老百姓的意見,所以這次我們採取‘預簽協議’的方式,同意拆遷的居民至少要達到90%以上,我們才會開始拆遷。如果居民簽了‘預簽協議’,但總數達不到90%,就不能拆。”頡換成說。另據瞭解,規劃部門已經對長辛店老鎮歷史風貌保護做了規劃,將打造一條800米左右的步行街,改造後的效果將類似大柵欄。改造過程還將邀請世界知名的設計師,對老宅一棟一棟地精雕細琢。
  丰台區有65片平房區,將分批次進行“棚改”。2013年啟動了13個,今年還將啟動16個。2009年,本市啟動第一批棚改時,丰台的南苑棚戶區就是三大試點之一,積累了成功經驗。
  相關新聞
  東鐵營棚戶區改造今年將啟動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和長辛店一樣,東鐵營街道的“橫七順八”條地區,也是丰台區長期呼籲卻遲遲不見動靜的棚戶區之一。今年,東鐵營棚戶區的改造也將啟動。除對老舊平房進行拆遷外,改造將重點為其配建學校、醫院等。
  東鐵營棚戶區位於南三環劉家窯橋東南,涉及居民5000多戶。這裡是建成區,新建的高樓和平房混雜,還有很多五六層的老房子。很多大型國有企業和國家機關單位的宿舍區聚集,但配套的教育、醫療等資源卻幾乎沒有。市政基礎設施也很不完善,環境髒亂。
  東鐵營棚戶區的改造預計需要資金150多億元,丰台區採取引進社會資本的方式進行。目前,丰台區政府已經和一家大型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並和其全資子公司簽署了項目合作協議。今年,改造工程就將動工,也採取“先建房、後搬遷”的模式進行。
  因為屬於建成區,所以東鐵營棚戶區的改造,能保留的樓房將全部保留,需要拆除的平房才進行拆遷。改造的重點還包括完善其公共資源配套,把過去的欠賬補上,以解決當地居民上學難、就醫難等問題。  (原標題:長辛店棚改 “先建房後搬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