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有沒有貪污腐敗,老百姓往往最先發現蛛絲馬跡。因此,中央巡視組去哪固態硬碟兒,有必要讓民眾充分知情,這樣才能廣泛集納老百姓的聲音,及時發現問題與報告問題。
  本報msata特約評論員顧昀
  去年來,中央巡視組先後分兩輪對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隨著各種問題被髮現與查處,“老設計裝潢虎”“蒼蠅”紛紛落馬,反腐成果有目共睹,讓人拍手稱快。在這其中,巡視組發揮了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近日,雲南省副省長沈培平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十八大以來第22位被調查的省部級官員。據中央巡視組有關人士介紹:現在的成果大部分巴里島是第一輪巡視的,“今後還會不斷地出來”。
  實踐表明,當前採取的巡視制度銀行利率卓有成效,各巡視組很好地充當了“千里眼”角色,出色履行了自身職責。
  反腐倡廉工作事關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不容有任何懈怠。只有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才能穩固執政基礎,取信於民。也要看到,腐敗現象就像病毒細菌一樣,往往藏身於不見陽光的地方,既不容易發現,也難以一針見效。因此,深入推動反腐倡廉工作,關鍵在善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及建立健全長效監督機制。中央巡視組的主要作用,就在於發現問題、反映問題與推動解決問題。換言之,中央巡視組就是中央推進反腐鬥爭的先鋒部隊。
  中央巡視組如何及時發現各種違紀違法問題?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指出,要密切聯繫群眾,拓寬發現問題的渠道和途徑。如果說中央巡視組是“千里眼”,廣大民眾就是中央巡視組的“順風耳”。地方上的事,當地群眾最瞭解。官員有沒有貪污腐敗,老百姓往往最先發現蛛絲馬跡。因此,中央巡視組去哪兒,有必要讓民眾充分知情,這樣才能廣泛集納老百姓的聲音,及時發現問題與報告問題。
  在這方面,此前已落實的如公佈中央巡視組工作流程、聯繫方式,以及向社會通報巡視情況等措施,都有利於增加公眾對中央巡視組的瞭解。不過,在一些公眾眼裡,中央巡視組似乎還蒙上一層神秘面紗,讓人有所顧忌、不敢親近。例如,有人擔心,自己反映情況後,中央巡視組會不會重視,又會怎麼處理相關問題。所以,今後還有必要加大中央巡視組的工作透明度,鼓勵公眾更加走近巡視組,積極反映情況、舉報問題。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取得公眾信賴與支持,就是中央巡視組順利完成工作的良好開端。要取得公眾信賴,就有必要從中央巡視組的工作機制入手,不斷完善程序制度,始終保持巡視組的獨立、公正地位。也就是說,要加強中央巡視組自身監督問題,切斷巡視組成員可能與巡視地方、單位發生的利益勾連。中央巡視組目前所取得的顯著成果,在於其地位相對超脫,沒有被腐敗分子拉下水。這一良好態勢,應從制度上加以穩固與保障。相關報道見A17—A22版  (原標題:巡視組保持獨立公眾才會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