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作家阿來的長篇非虛構作品新竹售屋《瞻對:終於融化的鐵疙瘩——一個兩百年的康巴傳奇》新書研討會在京舉行。
  瞻對,就是今天的四川甘孜州新龍縣,地處康巴。康巴人素來強悍,而瞻對人HI-Q褐藻糖膠在康巴人中尤以強悍著稱。當地人自豪地說:“瞻對就是一塊鐵疙瘩!”公元1744年,也就是乾隆九年,在瞻對地界,由四川進西藏的大道上,出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情,有36個人被搶劫了。這件事驚動了乾隆皇帝,因為,被搶的人是一隊清兵。
  阿來筆下瞻對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從新書的副題“終於融化的鐵疙瘩”可以看出,這是一場曠日持久的對抗。200多年中,清廷官兵、西部軍閥、國民黨軍隊、西藏地方軍隊,乃至英國等外部勢力,把瞻對攪得風生水起。從雍正八年(1730年)到光緒二十二年(1896年),清政府7次用兵征討這個只有縣級建制的彈丸之地;民國時期,此地化療飲食的歸屬權在川藏雙方的相互爭奪中搖擺不定;1950年,解放軍未經戰鬥卻把這兒解放了。歷史就是這麼弔詭而又順理成章。
  《瞻對》填補了文學記錄藏區歷史的一段空白,通過對這個地區的微觀歷史的新竹買屋透徹挖掘,找到了歷史與現實的連接點。阿來說:“我察覺到這部地方史正是整個川屬藏族地區,幾百上千年曆史的一個縮影,一個典型樣本。將歷史的靈魂註入文學寫作中,使瞻對的歷史得以複活,民族精神藉此飛翔。”為了該書寫作,他在五六年的時間里,走遍了書中涉及的所有地方,查閱了大量史實資料,書中隨處可見的皇帝與臣子的對答奏章和歷史故事大都是第一手資料。
  《瞻對》於去年8月在《人民文學》首發,獲得2013年度人民文學獎非虛構作品大獎。評委會在授獎詞中寫道:“(阿來)通過長期的社會調查和細緻艱辛的案頭工作,以一個土司部落兩百年的地方史作為典型樣本,再現了川屬藏民的精神傳奇和坎坷命運。作者站在人類文明的高度去反思和重審歷史,併在敘述中融入了文學的意婚禮企劃蘊和情懷。”
  文學評論家雷達認為:“歷史真相的戲劇性、神秘性,和歷史情節的複雜與反覆,使《瞻對》已經沒有必要再虛構,所以阿來選擇用非虛構的形式非常正確。雖然寫的是舊事,但阿來處處關照的是現實。”
  中國報告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李炳銀認為,瞻對的歷史充滿了廝殺與血腥,但阿來沒有把註意力放在這些容易吸引眼球的傳奇故事中,而把這些僅僅當成史料,在其中找到了一個文眼——現實精神。
  阿來在書中說要破除兩種迷思:一種是簡單地認為,社會歷史進程中必是文明戰勝野蠻,文明一來,野蠻社會立時被瓦解;另一種是近年來,把藏區邊地浪漫化為香格裡拉的潮流,把藏區認為民風純善的天國。文學評論家解璽璋覺得這段話是理解《瞻對》的鑰匙。
  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評價道:“《瞻對》寫的是一個小地方的歷史,但它是一本大書。它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現代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形成過程中,所面對的、經歷的所有歷史重負和艱難困苦,讓我們能更有力地面對現在的問題。”  (原標題:《瞻對》:川屬藏區的歷史與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