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從坦贊鐵路到高鐵外交 李克強訪非鋪設中非發展之軌 引領中非合作升級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丁寧):中國總理李克強的首次非洲之行12日上午圓滿結束。這次穿梭於非洲大陸東西南北的8天四國之行,正值周恩來總理訪問非洲50周年和西方政客對中國的非洲政策頗有微詞之際,不少專家表示,此訪凸顯新時期中國對非政策的承前啟後意義,而諸多表態和舉措表明中非合作已邁向縱深發展。
  當地時間5月5日下午,李克強在考察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的城市輕軌項目時,參與到正在鋪軌作業的當地工人中,與他們一起拿起扳手,擰緊螺絲,這個頗具象徵意味的鏡頭被不少中外媒體敏銳捕捉。而與此舉相呼應的則是李克強訪埃期間的一席話:“中非雙方發展的軌道已鋪設而且方向正確,未來會發展得更快。”
  埃塞俄比亞、尼日利亞、安哥拉、肯尼亞,李克強此行在廣袤的非洲大陸從東到西、從南到北划出一輪美麗的圓弧。而沿著中非合作的軌道,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近60份合作文件,涵蓋石油、經貿、文化、農業、衛生等諸多領域。其中備受矚目的是,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與尼日利亞交通部簽訂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總金額807.79億元人民幣,全線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這將刷新中國企業海外工程紀錄。
  有評論指出,作為中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海外鐵路項目之一,這一合作將延續“坦贊鐵路”連結的中非情緣,為中尼、中非實現共贏發展創造新的機遇。在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主任賀文萍看來,這一合作協議蘊含多重價值:“這是中非合作最有潛力可挖的領域。李克強在非盟講話提到6大工程首要就是幫助非洲建設高鐵項目,還有航空和公路等。所以在尼日利亞這是個示範工程的含義,這是今後中非發展的巨大推動力和拉手。李克強提到未來到2020年中非貿易額翻番甚至更多,投資額從250億存量提高到1000億,這種大幅度貿易額和投資額成倍增長一定需要拳頭項目和重點合作領域。(另外),航空、鐵路、公路能夠改善非洲基礎設施,對於非洲自身經濟發展是巨大推動,對於非洲一體化推進是有重大貢獻的。”
  李克強在首站埃塞俄比亞訪問期間到訪非盟總部發表演講,提出“461”中非合作新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級版,這也成為貫穿中國總理非洲之行的關鍵詞。不少學者認為,2013年3月習近平主席首訪非洲指明瞭新時期中非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李克強的非洲之行則具體化了新時期中國對非政策的基本框架。
  簡而言之,“461”就是堅持平等相待、團結互信、包容發展、創新合作等四項原則,推進產業合作、金融合作、減貧合作、生態環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以及完善中非合作論壇這一重要平臺。中非發展基金研究發展部負責人施勇傑表示,未來中非合作升級將集中體現在戰略升級、模式升級和理念升級上。“首先是戰略升級,改變了中非過去合作領域碎片化的狀態,指出要參與非洲工業化和多個領域的發展;第二是模式上升級,改變了過去以貿易和承包為主的模式,發揮投資引領作用。(第三)就是中非合作理念的升級,總理講話表明中國深度關切環保問題,重視中非合作的可持續性。”
  來自《中國與非洲經貿合作(2013)白皮書》的數據顯示,中國在非的投資資金只有30.6%投向了與資源相關的採礦業,此外19.5%投向金融業,第三產業的投資額已完全超過了資源行業。專家指出,這些都反映出當前中非合作已邁向縱深發展。
  李克強訪非亦有不少細節和亮點令外界印象深刻:從如期到訪安全局勢不穩的尼日利亞獲贊“中非患難見真情”,到夫人首次隨行續寫中國“柔性”外交的軟實力……。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主任賀文萍表示,夫人隨行對外展現了一種靚麗的外交風格。“這次李總理夫人隨行能發揮柔性外交、公共外交、軟實力外交的作用,展現一種靚麗的外交風格。她本身就是一個英語教授,儒雅氣質本身代表新中國知性女性的形象。另外,她參加的教育、醫療領域的活動的元素也是李總理提到的六大工程中的,正好用夫人的活動把這些信息更好地傳達出來,為政府的硬朗外交起到補充效果,使我們的外交看起來更加有血有肉,傳遞出經貿數字裡面沒有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