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庭審在東山鎮政府的一個普通會議室進行。(南海網記者 劉麥 攝)
  會議室里坐滿了來旁聽庭審的群眾。(南海網記者 劉麥 攝)
  南海網海口5月22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劉麥)在案發地開展巡迴法庭庭審,是海口秀英區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聯合普法的新形式,也是推行普法便民的一大舉措。5月22日,秀英法院刑事審判巡迴法庭到海口市秀英區東山鎮,就地公開審理了一起涉嫌非法持有槍支罪案件,吸引了近200名群眾參與旁聽。
  經審理查明,今年除夕,被告人王某因土地糾紛在東山鎮永華村委會昌尾村與王某某發生爭吵,被王某某用玻璃杯砸到頭部,破皮流血。當晚,王某從家裡拿出一把自製射釘槍到王某某家揚言要打王某某,被在場的他人搶走自製槍支,王某逃離現場。今年3月10日,王某到公安機關自首。
  庭審現場,被告人王某對公訴人指控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對自己因不懂法觸犯了法律表示悔恨。法庭當庭宣判,判處王某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在海南農村地區,持有自製槍支危害社會安全的事件時有發生,庭審結束後,法官與公訴人向旁聽群眾宣傳有關槍支管理的法律知識,擴大了刑事審判活動的法制宣傳效果。
  秀英區檢察院副檢察長李小山表示,在永興檢察室轄區範圍內,公開審理這一類型的案件很有警示意義。之後要充分發揮巡迴庭審的便利,有代表性的邀請人民監督員、人大代表和相關人員進行旁聽,並嘗試將巡迴法庭開進社區、企業、學校,最大限度滿足群眾的司法訴求,讓法律服務更加貼近群眾,這更有利於對涉案人員的幫助教育,又起到了普及法律知識、教育群眾的良好效果。
  (原標題:海口秀英區巡迴法庭進鄉鎮 當場宣判普法便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