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 白靖利)乘著簡政放權的東風,天津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一枚公章取代過去109枚公章的權限,這109枚公章近日被永久封存。在中央的全力推動下,在公眾的千呼萬喚中,各地那些還在固守審批權力的“印把子”,能否以此為鏡,儘快被永久封存?
      從出生到死亡,從入學到入伍……公章在公眾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作為權力和審批的象徵,公章已經成為公權力深入掌控社會、經濟領域的符號。然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推進、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一些公章越來越成為效率低下的標記。由於審批事項過多,“辦一件事蓋幾十個公章跑斷腿”的體驗式新聞屢屢見諸報端。這影響了公眾正常的生產、生活,抑制了社會發展的活力,也與改革開放的方向格格不入。
      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職能主要是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然而,不少地方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對微觀經濟運行干預過多。同時,不同部門的職責存在交叉、權責脫節和效率不高的頑疾。一枚枚公章、一張張審批單,如同攔阻市場活力充分迸發的一道道門檻。
      被老百姓稱為“印把子”的公章,有時候成為一些政府人員進行權力尋租的利器,甚至“挾章要價”,滋生各種腐敗行為。天津濱海新區此次封存109枚公章,讓百姓拍手稱快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封印”斷絕了這些“尋租者”的空間,為建設開放、公正、法治的市場環境提供了重要先決條件。
      本屆中央政府開門第一件大事就是加快轉變職能、簡政放權,取得了明顯的進展,大大激發了市場活力。但應當看到,當前仍有不少地方政府“不願放權”,在簡政放權的過程中大玩“數字游戲”,一些習慣“批字蓋章”的幹部沉迷於權力掌控的快感,導致簡政放權堵在落實的“最後一公里”。
      天津的109枚公章已成為歷史,但不少地方政府還存在“公章圍城”現象,“印把子”封存不能成為絕響。各地政府應當讓公權力順利回歸本位,讓市場最大限度地迸發活力,將那些附著在無用審批程序上的“印把子”永遠封存。  (原標題:新華時評:簡政放權要下狠心封存“印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