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記者《中國青年報》(2014年09月20日02版)
  九天,穿行一帶與一路;
  四國,橫跨中亞與南亞;
  峰會,規劃合作與未來;
  秋旅,睦鄰華章與新篇。
  9月11日至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並對塔吉克斯坦、馬爾代夫、斯裡蘭卡和印度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是推動上合組織發展、經略周邊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
  從帕米爾高原到印度洋之濱,再到南亞次大陸,到訪四國,都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的重要站點。恰如英文UNITY(團結、和睦)的首字母,習近平主席此行在亞細亞的中南划出一道令人印象深刻的“U”字弧線。
  一幕幕動人場面,一個個真情故事,一段段感人佳話,反映出四國與友好鄰邦中國共享發展紅利的熱切願望。
  這是對中國友善包容、命運與共理念的真誠回應,是與中國和平發展實踐的強烈共鳴。
  上合新篇章
  杜尚別峰會之旅是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的重頭戲,也是他第二次出席上合組織峰會。12日,習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題為《凝心聚力精誠協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臺階》的重要講話,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
  【亮點榜】
  峰會取得重要成果,達成重要共識:
  ——攜手打擊“三股勢力”,斬斷“恐”“毒”勾結的鏈條。
  ——批准《給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地位程序》和《關於申請國加入上海合作組織義務的備忘錄範本》修訂案,為未來擴員打開大門。
  ——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這是上合組織內部實現互聯互通、推動多邊合作的一個突破。
  ——決定繼續制訂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
  【記者眼】
  在杜尚別,一座堂皇美麗的宮殿式建築,弧形兩翼如翅膀鋪展開來,這座建築名叫納烏魯茲宮,是此次峰會召開地。在塔吉克語中,納烏魯茲意為“新一天,新氣象”,應和著上合組織的發展未來。
  “中國人常說,‘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就是老朋友。’我們是老朋友了。”在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時,習近平主席說。
  對於習主席來說,這次峰會可以說是“老朋友”聚會。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第九次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第六次會見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第四次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聚首,第三次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和東道主客人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
  “為國者以富民為本”,習主席在峰會講話中引用中國古語,重點介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共贏規劃和務實舉措,呼籲重點推動各國在道路運輸便利化、貿易投資一體化、建立融資保障機制等問題上擴大共識,取得突破。
  【世界評】
  “習主席提出的有關主張,是基於對國際形勢的深刻剖析,將有力推動上合組織向更完善和成熟的機制邁進。”韓國東北亞歷史財團首席研究員車在福如是評論。
  “上合組織擴容必將大幅增加其影響力、提升其國際地位。”俄羅斯之聲網站這樣看。
  “上合組織至2025年發展戰略將制定上合組織發展新目標和新任務,提高上合組織以及各成員國對全球性和地區性緊急情況的應對能力,有效提升上合組織的國際地位,增強其國際影響力。”吉爾吉斯斯坦經濟部長薩里耶夫這樣展望。
  “上合組織發展了,就可以保護其成員國公民遠離極端恐怖行為之害。”俄羅斯網民塔拉申科夫表達心聲。
  【百姓角】
  對普通民眾,上合峰會成果看得見、摸得著。
  “對普通人而言,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強化合作,意味著更多就業機會,更現代化的城鎮建設和基礎設施,更便捷的物流通信條件,更安全的城鄉治安,更多改變自我命運的機會。”中國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這樣解讀。
  塔吉克斯坦總統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霍利克納扎爾說,杜尚別峰會簽署的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是一個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的協議,將推動各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
  絲路新動力
  一年前的9月,習近平主席首訪中亞,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構想,舉世關註,熱議如潮。
  一年後的今天,習主席再次踏上中亞的土地,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再添動力。
  【亮點榜】
  ——中塔雙方簽署的協議達17項之多,勾勒出雙方全面深化合作的路線圖。
  ——合作項目還包括,在哈特隆州建設農業科技示範園,幫助塔方提高農業產量;協助塔方積極利用太陽能等新能源,解決部分農村地區電力供應問題。
  【記者眼】
  塔吉克斯坦總統府庭院,樹木蔥鬱,瓜果飄香。拉赫蒙總統設家宴款待習近平主席夫婦,在庭院里擺起了當地特色的大巴扎,習近平身著塔吉克民族塔袍出席。拉赫蒙親手摘下一顆果實遞給習近平,盛一碗羊肉湯給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
  杜尚別2號熱電廠,彩旗招展,“中塔人民友誼萬歲”巨型條幅格外醒目。習近平和拉赫蒙共同按下啟動鈕,標誌一期工程勝利竣工,同時以將簽名紀念頁澆灌水泥永久封存進水泥墩的方式為二期工程奠基。
  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塔境內段奠基現場,人頭攢動,旌旗獵獵。當習主席的車隊駛來時,人們揮舞著中塔兩國國旗,歡呼聲此起彼伏。
  【世界評】
  “大家看到沒有?拉赫蒙總統與習近平主席手拉手,邊走邊談。說明兩國領導人是好朋友,展現了攜手前行,世代友好。”一位塔吉克斯坦網民留下評論。
  “中國參與了塔吉克斯坦很多關鍵基礎設施項目,確保了能源安全並打破交通瓶頸,這些援助和投資非常寶貴。”塔通社網站如是評說。
  【百姓角】
  中石油負責海外業務的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目前規劃ABCD四線路,氣源在土庫曼斯坦。“本次習主席見證的塔吉克斯坦管道建設開工儀式就是D線工程的一部分,待國內配套工程全部建成後,中亞地區每年輸向中國的天然氣將達800億立方米。”
  “我現在掙的工資已足夠養活老婆和三個孩子了!”開挖掘機的塔吉克斯坦漢子努阿裡面對記者喜形於色。“以前是幹完一單就要找下一單。現在這個管道工程規模大,工作穩定收入高。”
  南亞新佳話
  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度尼西亞時提出了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構想;不到一年,習近平主席又訪問南亞三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再獲推力。
  【亮點榜】
  馬爾代夫:習近平主席同亞明總統一致決定,構建中馬面向未來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關係。中馬雙方簽署9項合作協議。兩國元首還共同為馬爾代夫住房二期項目和拉穆環礁連接公路項目揭牌。
  斯裡蘭卡:雙方簽署《中斯關於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行動計劃》,以及經貿、基礎設施建設、海洋科研、文化、教育等領域合作協議,包括啟動自貿協定談判、推進科倫坡港口城建設等。
  印度:雙方一致同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訪問期間,共簽署15項合作文件,涉及經貿、金融、交通運輸、海關、文化等諸多領域,其中加強鐵路合作與興建兩個產業園區項目最為引人註目。
  【記者眼】
  “習大大,馬爾代夫歡迎您!”——馬爾代夫是習主席南亞之行的首站。15日,共和國廣場。在亞明總統為習主席舉行的歡迎儀式上,大喇叭里播放的中馬雙語歌曲《習大大,馬爾代夫歡迎您》,是東道主專門請人填詞、譜曲的。
  大象送吉祥——為迎接習主席,斯裡蘭卡在機場安排了隆重的歡迎儀式。在停機坪,上千名青少年穿著民族服裝載歌載舞,一見到習主席車隊到來,孩子們用中文歡呼“歡迎、歡迎、熱烈歡迎”;接著,40頭大象身披彩衣,一字排開,為遠道而來的客人送上吉祥和祝福;在通往下榻賓館的路上,數千名兒童跳起歡快的民族舞蹈,笑臉盈盈,夾道歡迎中國貴賓。
  電價油價齊下調——最讓斯裡蘭卡民眾歡欣鼓舞的一幕,是中斯兩國元首共同出席普特拉姆燃煤電站視頻連線啟用儀式。拉賈帕克薩總統當場宣佈,全國用電價格削減25%,同時下調油價,全場一陣歡呼。總統如此“豪氣”的宣佈是有底氣的,因為該電站將為斯裡蘭卡提供45%的電力。
  印度首站訪莫迪家鄉——17日傍晚,印度古吉拉特邦,薩巴瑪蒂河畔。華燈初上,微風習習。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沿著河岸散步,邊走邊聊。途中,兩位領導人時而駐足,欣賞沿途民眾的傳統歌舞,微笑頷首,頻頻揮手致意,時而坐下來親切交談,交流治國理政的心得……
  古吉拉特邦是莫迪的家鄉,也是中國唐代高僧玄奘西行取經途經之地,習近平主席在莫迪64歲生日當天到訪此地,將之作為訪問印度的第一站,凸顯了此次印度之行“友誼之旅、合作之旅”的鮮明特征。
  【世界評】
  “習主席來了,跨海大橋就來了。”馬爾代夫一位名叫亞瑟爾的網民說。
  “中國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同時也已成為斯裡蘭卡最主要的投資和建設方。特別是在恢復重建的5年裡,從機場到港口、公路等許多大型投資和發展項目已經完成或者在建。”斯裡蘭卡《每日鏡報》副主編科薩拉·阿貝瓦德納這樣寫道。
  “印度對習主席的到訪如此激動,表明這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也是兩國關係的一個裡程碑。印度企業界對這次訪問尤為期盼,因為兩國在貿易、投資、開發和基礎設施方面的合作將進入一個新時期。”印度資深戰略分析家肖普拉評論說。
  習主席訪印“或將創造一個獨特的契機,有望決定性地改變雙邊關係態勢。”彭博社在報道中分析。
  【百姓角】
  從馬爾代夫的馬累國際機場到市區相當折騰,等船,離岸登船,下船登岸……因而此次關於馬累-機場島跨海大橋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牽動著當地民眾的心。
  “聽說要建跨海大橋啦,這是習主席來訪中我聽到的最好消息。以後我可以騎車甚至跑步上班啦!”在機場工作的小伙子林布同記者聊到這裡,滿心歡喜。
  斯裡蘭卡網民迪伊尼則更關註電費:這次習主席來,此前關於電費下降的期待終於有了著落,非常感謝習主席。
  在新德里市中心的火車站站臺上,建材商人扎法爾·阿拉姆正等待即將開往480公裡外印度北方邦拉克瑙的火車。他告訴記者:“這趟車已經是最快的了,但也要7個小時,我希望印度也早日擁有中國那樣的高鐵,這樣我們做生意就方便啦!”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印就加強鐵路合作達成共識,對阿拉姆無疑是好消息。
  經營一家商業戰略咨詢公司的印度商人奧姆·穆恩德拉認為,印度公路、鐵路、港口、電信、發電等部門都比較落後,限制了生產效率的提高,中國參與鐵路、工業園區等項目建設,對印度可謂雪中送炭。
  展“一帶一路”雙翼,共中亞南亞騰飛。
  習主席此次中亞南亞之行向世界傳遞出這樣的信息: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有誠心與周邊國家攜手共建更加和平、美好的未來。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原標題:展“一帶一路”雙翼 共中亞南亞騰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