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媒體記者與一輛服役30年的躍進牌汽車合影。
  天山網訊(記者楊若莎攝影報道)10月29日,第三屆亞歐媒體負責人研修班來到被譽為“戈壁明珠”的新疆石河子市,參觀石河子市天業集團、天辰化工與軍墾博物館。這座在荒原戈壁上憑藉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人雙手建造的城市,令各國媒體人感到驚訝與敬佩。
  在天業集團的全國循環經濟展廳內,天業集團負責人向學員們介紹了新疆領先全國的塑料加工產業與農業節水滴灌技術。烏茲別克斯坦《信息報》總編奧麗佳妮波姆雅詩察婭表示,倘若烏茲別克斯坦也能擁有這樣規模的企業,對國家經濟發展、民眾就業一定有很大幫助。
  隨後,研修班成員來到軍墾博物館,當講解員解說到“兵團”時,一位外國媒體記者好奇地問:“‘兵團’真的有‘兵’嗎”在聽過講解後,來自哈薩克斯坦《哈薩克斯坦主權報》駐阿拉木圖分社經理果爾乾別克·卡勒姆塔耶維奇非常驚訝:“沒想到石河子這樣美麗的城市,竟然是在荒地上兵團人民的力聯墾建造出來的!”
  軍墾博物館以實物、圖片、史料文字為主,以油畫、微縮場景、雕塑、硅膠人物相結合的形式再現了兵團創建、發展全過程,其中地窩子、公共洞房等場景吸引了外媒記者的註意。果爾乾別克·卡勒姆塔耶維奇說:“軍墾博物館設計很精妙,還原了當時的歷史場景,也與如今石河子現代化的生活形成對比,如此巨變讓我由衷地佩服兵團人民。”
  在回程路上大家暢談參觀感想,各國記者還唱起了自己家鄉的歌曲,印度記者與巴基斯坦記者的合唱引得一片掌聲。據悉,本屆研修班將前往新疆昌吉、石河子及中國北京等城市考察交流。  (原標題:外媒記者:敬佩兵團人民的吃苦耐勞與創造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