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2 平地驚雷
隔了一段時間沒上來寫部落格,因為這段時間的假日,我和老婆都回彰化帶小孩了,沒時間出去走走或旅行(雖然還是有帶小孩去坐溪湖糖廠的小火車啦),所以就沒啥文章或照片貼上來了。
昨天台灣從中午過後,因為瀕臨缺水的危機,期待已久的梅雨鋒面終於降臨,由北到南各地發展出旺盛的對流系統(尤其是山區),雨勢頗大,還真的是有久旱逢甘霖的感覺。而昨晚我們桃園大園這邊,在八點過後有塊強回波移入,除了雨勢加大之外,也伴隨著轟隆的雷聲及亮眼的閃電,聲勢驚人。我在睡前突然想說能不能拍個閃電看看,於是趕緊拿相機出來拍照。
說想拍外頭的打雷、閃電,也沒有那麼好拍,問題1:因為窗戶外頭風大雨大,想當然爾不能把窗戶給打開,所以我只好隔著窗戶玻璃往外拍。問題2:我哪知道打雷、閃電啥時會打下來,所以就得用相機的B快門作長時間的曝光拍照,但是時間要抓多久,我也無法預料,所以就只能用最小的光圈(f22),搭配快門線來作長時間曝光。問題三:要用到B快門來拍照,相機就不能晃動到,所以得要用腳架,但是相機的腳架放在地下室的的車上,我又懶得跑下去拿,所以就把椅子搬上我的電腦書桌上,充當臨時的腳架,效果還算可以。一切準備就緒,那就開始拍囉!
我的臨時椅子腳架,相機就放在椅子上,接上快門線。
沒拍到閃電,只拍到窗戶外頭的夜景。
我拿相機出來拍的時間太晚了,發展較強的對流回波已經逐漸減弱或移開,所以在我拍攝的這段時間內,只出現了3次的閃電,我只拍到底下的這一張,感覺還不錯。這是我生平拍攝到的第一張閃電照片!下禮拜一二據預報來看,是這波梅雨鋒面最強的時間,到時晚上若在有打雷、閃電發生,我會再拍拍看!
我的拍攝時間,北台灣被這塊雲給籠罩。
紅色回波內,對流較強,常伴隨著打雷、閃電。
久旱逢甘霖,昨天台灣整天的降雨量。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