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遜達最近常常想起,兩年前自學C語言和彙編語言時,自己“鉚足了勁”的樣子。
  那是一段“白天黑夜都在學習”的日子。初入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的高遜達在自己加入的第一個社團“機器人協會”就摔了個不大不小的跟頭,沒有專業理論基礎的他花上幾天時間做出來的計算機程序總是無法正常運行。但這個檢查了大半天也找不出問題的程序卻被同協會大二的學長“看了一眼就發現了。”
  差距,激發了這個從小就熱衷發明的動手行家的鬥志。
  他找來C語言和彙編語言的教材。每天晚上11點宿舍熄燈時準時打開提前充好電的小臺燈,靠在床上看書學習。臺燈光線很弱、冬天的常州溫度也總在零度徘徊,眼睛脹痛和身體發冷的感覺跟著高遜達走完了整個冬天。
  犯困也是常有的事。為了徹底解決這個問題,高遜達把每天洗澡的時間挪到了12點。摸著黑在洗浴間,常常幾分鐘就草草了事。顧不上身上還沒擦乾的水,一口氣沖回床上又繼續看起了書。
  凌晨1點左右,臺燈沒電了他才會睡下。而早上6點半,高遜達又會準時起床跑操。這種習慣,他持續了整整兩年。甚至,如果不是因為如今“熬夜就會頭疼”,高遜達還想把這個習慣保持得更久。
  室友不解他大半夜“太投入”的行為,曾勸高遜達把學習的時間挪到白天。不過,高遜達卻有自己的打算:白天除了上課的所有時間都要去泡實驗室,“勻不出足夠的時間安靜學習。”
  計算機理論知識,這塊在“門外漢”高遜達眼中的“硬骨頭”,在第二年被啃了下來。那一年的計算機等級考試,他的成績甚至遠超過計算機專業的學生。
  但高遜達並不滿足於此。自2012年開始,他開始負責“機器人協會”的重點項目“電子寵物管家”。讓自信心越來越足的高遜達沒想到的是,這個江蘇大學生創新實踐項目卻讓他“又摔了個跟頭。”
  “電子寵物管家”項目的原型是電子寵物喂食器,主人不在家時,通過“電子寵物管家”即可為寵物實現定時定量的喂食。這個由高遜達提出的創新想法在項目組內高票通過,但進入實際操作階段時,問題也隨之而來:機器運轉時,負責運輸食物的輪盤常常會卡食,因而導致電機停止轉動。
  問題出在小組成員都不熟悉的機械製圖上,機電系出身的高遜達卻沒打算放棄。這個90後男生又一次回到了大一的狀態,從圖書館借了好幾本專業書,“不分白天黑夜的琢磨。”
  他還養成了一個習慣。無論走到哪裡,都會帶上紙筆,“一有靈感馬上停下開始畫圖。”幾個月的時間,機械製圖這塊難啃的“硬骨頭”又被高遜達順利拿下。
  “悟性高又敢於迎難而上”,老師周斌認為這正是高遜達從“夢想家”變成“行動家”的助推器。
  2013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以下簡稱“國賽”)之際,高遜達和搭檔周旋報名參加了“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調試”項目。在校內的一次訓練中,在完成安裝後,系統調試卻意外出了問題,兩人檢查多遍也找不出問題。周圍幾個一起訓練的隊友看過後也紛紛搖頭,周旋疲了想放棄,但高遜達卻不肯。
  接線、傳感器,高遜達花了好幾個小時一一做排查。最後發現,調試失誤竟是由於一根傳感器上的線脫落造成的。
  “高遜達太沉穩了。”周旋說起這段經歷十分感慨,“技能大賽的總決賽就像是華山論劍,參賽選手實力都很強,一個細節的處理就能決定勝負。”
  幾個月後,高遜達和周旋順利捧得“國賽”的“自動化生產線安裝與調試”項目一等獎。
  大賽摘金恰逢大三畢業之際,有業界著名的單位向高遜達拋來了“月薪6000以上”的工作邀約。出乎很多人的意料,高遜達拒絕了。這個敢啃又愛啃“硬骨頭”的大學生還不滿足於自己的實力,他選擇了專接本,繼續在本校攻讀機電一體化本科學位。
  “我就是喜歡鑽研技術,我所學的專業和智能機器人領域自己要學的路還很長,這需要沉下心來才行。”高遜達語氣淡淡的,卻異常堅定。  (原標題:高遜達:敢啃愛啃硬骨頭的“國賽”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zfb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